跳到主要內容區

長照所碩一生 帶動長者體能運動(106.10.25)

長照所碩一生的黃佳慧,經營祥雲老人長期照顧中心,以患有失能、失智高齡長者為主要照顧對象。大多數長者以輪椅活動,多數長者較無法完成徒手動作。十月二十五日起,具備運動教練及體育老師資格的長照所碩一生崔治平,針對長者需求,加入彈力帶課程,並藉由中心照服員從旁細心引導長者,達到自發性配合運動。

負責帶領運動的崔治平表示,第一次課程中,由於長者在聽力與動作理解程度上的反應,較為遲緩與不熟悉。所以,每個動作都必須細心觀察長者,避免過度閉氣或施力錯誤,更需要不斷鼓勵長者,並適時給予協助。

黃佳慧表示,讓長者善用現有肢體功能,採取漸進式多元方式、強化訓練,讓長者慢慢恢復基本日常生活能力,也從中建立自信,樂於參與運動。另外,前來探視長者的家屬也一同參與,現場氣氛十分熱絡。透過長照所二名碩一學生崔治平、黃佳慧產學合作,定期至祥雲老人長期照顧中心,進行長者體能訓練的體驗課程,更將學校所學的老人健康促進運動帶領技能,運用在長者身上。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