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新聞】大學生作陪 失智長輩上學「趣」

〔自由時報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國內唯一設在大學校園的失智症社區服務據點,花蓮慈濟科技大學今年開闢「瑞智憶學苑」,諧音「醫學院」,參與的九名長輩,週一到週五每天都來「上大學」,還有護理系的大學生帶著老人家玩復健遊戲、上園藝治療、寵物治療等課程,而且統統不用錢,暑假過後空間擴大,預估可收到二十位長輩來上課!

 

  • 「瑞智憶學院」,目前有9位老人家每天來「上學」,有慈濟科技大學長照所、護理系大學生陪伴帶活動。圖為老人和學生一起玩被單傳球遊戲。(記者花孟璟攝)

    「瑞智憶學院」,目前有9位老人家每天來「上學」,有慈濟科技大學長照所、護理系大學生陪伴帶活動。圖為老人和學生一起玩被單傳球遊戲。(記者花孟璟攝)

  • 學苑的課程表內容充實,長輩每天上午報到先量血壓、體溫,進行有氧、園藝療法、勞作、運動舒包、書法寫字,彈力操等活動。(記者花孟璟攝)

    學苑的課程表內容充實,長輩每天上午報到先量血壓、體溫,進行有氧、園藝療法、勞作、運動舒包、書法寫字,彈力操等活動。(記者花孟璟攝)

  • 暑假後升國小五年級的陳小弟弟是太魯閣族,陪63歲的阿嬤到慈濟科大瑞智憶學苑「上學」,祖孫一起做艾草蚊香。(記者花孟璟攝)

    暑假後升國小五年級的陳小弟弟是太魯閣族,陪63歲的阿嬤到慈濟科大瑞智憶學苑「上學」,祖孫一起做艾草蚊香。(記者花孟璟攝)

瑞智憶學苑 慈科設失智症社區據點

主持的慈濟科大長期照護研究所所長宋惠娟說,學苑有教育部補助的一千八百多萬元,除了長照據點基本設施外,還建制健康管理中心、長者療癒花園、專為長輩設計的健身房等,因為校內還有社區銀髮族的樂齡大學、樂齡研究院共一百多位老人參加,也都可以共享這些設備;另也申請到衛生局的長照據點經費,有聘用專任照服員,協助照顧長輩的各項需求。

 

 

護理系學生、長照研究生 學以致用

她說,瑞智憶學苑也是護理系學生的實習場所,來上學的九位阿公阿嬤,最年長九十二歲、年輕的六十三歲,都是認知功能退化的長輩,課程由護理科升大五實習生、長期照護研究所的研究生安排動靜課程,且每週四有慈濟醫院的職能治療師來帶課程,同時也推動花蓮縣政府的「老人運動舒包」,課程豐富。

 

玩復健遊戲、上園藝治療 統統免費

昨天早上的課程,先是護理系學生帶阿公阿嬤一起做艾草薰香,把曬乾的艾草葉塞進捲筒中,捲成香煙狀,點火就會發出淡淡地艾草味,接著玩起被單傳球運動!

九十三歲的楊阿嬤在教室玩,六十三歲的女兒欣慰地說,母親前幾年因經常半夜每一小時就要起床廁所,容易跌倒,被診斷出中度失智症,為此她和七十歲的姊姊輪流廿四小時照顧媽媽,相當辛苦。

楊阿嬤的女兒說,母親三個月前來到這裡上學後,病情有進步,不但身體變靈活、心情也愉快起來,因為這裡都是大學生,時時有人噓寒問暖,給失智者更多的生活刺激,本來擔心母親不能適應,後來發現適應得很好,甚至姊姊來接回家時,母親還說「不想回家了」。她說,母親到這裡接受照顧,她和姊姊也能鬆口氣去做自己的事情,照顧壓力獲得減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