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1/4~11/5教師參訪花東長照機構

        本校長期照護研究所及護理系長期照護組十位老師於106/11/04~106/11/5參觀訪問長期照護機構-玉里天主堂、安德啟智中心、台東關山聖十字療養院。此次參訪的目的在了解機構的照護實務與需求,透過了解與學習來連結未來的教學與社區服務。     

    早期花東地區的照護幾乎都始於外國傳道者,他們在偏鄉地區篳路藍縷的開創照顧之路,服務弱勢族群。本身也是長者的劉一峰神父及裴彩雲修女也特別在機構與老師們對話,分享他們的照護理念與宣揚大愛的精神,做在最微小的弟兄身上。玉里天主堂目前設置樂智據點,提供長者健康促進活動,神父說“我們來教育長者們怎麼保持健康的身體,保持喜樂的心靈。他們很多人喜歡跳舞,尤其是原住民特別喜歡跳舞,有時候是手工藝活動,在這裡每天都有活動,有30多位老人家從不同的部落來。”劉神父在照顧老人的同時,也照顧安德教養院的院童,更考慮到院童們漸漸年長後的照護需求而籌設了安德怡峰園,滿足院民未來的照護與安置需求。        

    奧地利籍的裴彩雲修女分享自己年幼時便立志當修女及讀護校,期望能幫助非洲人,卻因緣際會的被修女會派到台灣來,這一待就是數十年。聖十字療養院後期因應社會需求由醫院轉型為療養院照顧長者,秉持著“那裏有需要就往那裏去的精神”,修女們偕同院內同工們繼續提供高品質的照護,嘉惠關山當地的長者與失能者們。      

    此次的參訪行程裡,老師們也自發性的發起募捐,購買了日常生活用品與募集血壓機等捐贈給安德啟智中心院童們。對老師們來說,未來除了教育學生外,也為社區的長照實務工作做出未來的承諾-攜手打拼。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