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71013*跨領域瑞智樂活技優實作教育計劃*辦理「2018長期照護論壇」

 
十月十三日,長期照護研究所舉辦長期照護論壇,邀請日本大阪大學護理學院教授山川MiyaeGurume杵屋貢獻之家設施長田中綾、銀木犀有限公司董事長下河原忠道,談失智友善照護,更透過VR體驗失智者的處境,約九十人參加。
 
山川Miyae教授分享日本現行長照政策。結合實務案例,說明社區的多元整合照護方式,能協助失智症患者在社區中安適生活,也能減輕患者家屬的照顧負擔。患者若能運用社區內的居家醫療、護理、復健、日間照護等服務,能持續在家中居住十六年直到臨終。透過照護人員溝通、評估、合作協助,病患能自立支援,也能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
 
田中綾設施長分享長者膳食的照護經驗。從長者入院,機構就評估長者的睡眠、排泄、進食機能,來提供合宜的餐點,更特製食物配合不同吞嚥、咀嚼習慣的長者。特別的是,機構提供五種餐食組合,讓每位長者都能吃得開心又營養。
 
下河原忠道是日本東京地區多所高齡住宅中心的建築設計師、經營者,還發明失智VR實境體驗,希望能消除大眾對失智症患者的偏見,讓社區民眾願意接納失智長者。同時,下河原忠道也帶來三十組VR設備,讓學員體驗不同失智症患者受干擾時的情境與焦慮、恐懼的心情。
 
長期照護論壇的各方談話,獲得學員許多回饋,期望能共同營造失智友善環境。其中,擔任日語翻譯的放醫所碩一的盧昊遠和醫四二甲的許家萱表現優秀,獲得日本專家學者一致肯定。
 
  
瀏覽數: